close

我們都忘了,放下也是一種選擇2

讓你幸福加乘、煩惱歸零的80則寓言小故事

黃桐的書籍之一  

這本書是我在2012年發生車禍後在家靜養時讀的其中一本書籍

當時的我非常沮喪、非常憂鬱、非常徬徨

看到臉書上很多朋友出去玩、吃美食的照片

我覺得很羨慕...因為我無法自由走動...

這本書是媽媽的一位朋友借我的

那位阿姨有在禪修

雖然身體不是很好

但每每看到他和他媽媽總是很開心的樣子

他們母女倆知道我發生意外

三不五時就拿著自己做的點心、圖書館借的書籍來探望我

媽媽有個說話的伴,似乎也比較輕鬆

話題回到書的內容

黃桐老師的作品有些是他的讀者分享的親身經歷、有些是他聽聞的或自身的經驗

用一種輕鬆的筆法讓讀者在每一篇文章裡面都能有所啟發

但絕對不是要我們真的拋開世俗的一切到山上修身

因為現實的經濟面還是要顧

(而且修佛還是要有緣份的)

總之,

黃桐老師藉由文章讓讀者能用一種正向的態度

去面對我們現在面對的問題

而不是逃避

更無需拿自身處境去和別人比較

只需做好自己


我們都忘了,放下也是一種選擇2

讓你幸福加乘、煩惱歸零的80則寓言小故事】

放下心中的水桶,才能擲出快樂球
前陣子看了報紙上一篇文章,讓我感觸良多。

  文中提到,前暨南大學校長,也是知名作家李家同教授,某次對全國菁英高中生演講。他在演講中提到,印度窮困地區的人民,窮到必須跟猴子討食物吃。台下的高中生聽了發出一陣爆笑。李教授板起臉孔,生氣的說:「這有什麼好笑?我是在跟你們說一件嚴肅的事,讓你們看到世界的真相!」

  記得我大學時代,曾在兒童作文補習班打工,負責批改學生的作文。某次,老師出的題目是「做個成功的人」,十來個小學中年級的孩子,作文簿裡寫滿「我以後要賺很多錢」、「我長大要開賓士,住別墅」……無一例外。更有孩子寫著:「我現在一定要用功讀書,以後才能當律師、醫生,不然會變成農人、工人。」

  這些年輕的孩子,正該是純潔、充滿理想與熱情的時候,但他們心中卻沒有同理心,心中只有「自己」,已經學會成功等於金錢,學會勢利眼,甚至學會了階級歧視了!有人擔心,當這些孩子長大,我們的社會將變成什麼模樣?但我擔心的,卻是以後將看到更多性格扭曲、不快樂的人,我們也將因此付出更多代價。但是,我們能怪這些孩子嗎?孩子本是一張純潔的白紙,該怪的是家庭、學校、社會的教育

  我們的教育,一直在教我們「獲取」,卻不曾教我們「放下」。該放下的,不僅是金錢、物質、權力種種私慾,更包括怨懟、嫉妒、不滿足、自我中心……種種你能想到的負面思考。不要以為「放下」只是損了自己所有,白白便宜了別人。因為一個能「放下自己」,長存善良、正直的人,也總是那個最為受惠的人。

  某次我與一名長輩聊天,當時這位六十多歲的婦人剛獲頒國家級的志工服奉獻獎。問起她投入志工的原因,她給了我一個出乎意料的答案,竟是「治療憂鬱症」。我聽得一頭霧水。原來,她在丈夫過世後,一直鬱鬱寡歡,看精神科看了幾年,每天吃藥,仍沒有起色。她每天念茲在茲的都是,「我為什麼這麼苦」?她的女兒看不下去,硬拉母親到老人服務中心當志工,出乎意料的是,這彷彿為她打開了一扇窗。她越做越起勁,病情穩定後,乾脆又跑到輔導單位當志工,專門服務罹患憂鬱症的成人與少年。

  這位長輩告訴我,她從憂鬱轉為快樂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她的快樂,在於放下。她做了一個很棒的譬喻:「以前,我的雙手好比提著兩個沈重的水桶,水桶裡裝滿自己的痛苦。但現在我的手必須空出來,好牽起比我更苦的人,所以我痛苦的水桶也自然放下了。

  我們總以為快樂是「獲得」,其實正好相反。最有福的人,其實是手心向下的人,這個手心向下的動作,既是「放下」,更是「給予」。別忘了,快樂其實一點也不難。因為快樂就像一顆皮球,你將這顆球丟向別人,它馬上就會反彈回來。不過,先決條件是,你的雙手,必須先放下盈滿私慾、負面情緒的水桶,才可能擲球。

 


 

今天突然又想起這本曾陪我走過低潮期的書

希望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朋友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16384  (←博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